臺南農改場呼籲農友注意防範玉米與高粱秋行軍蟲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秋行軍蟲為玉米與高粱極具威脅的害蟲,當植株生長至約10公分高時,即可能成為秋行軍蟲的產卵宿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應注意早期防治,以杜絕秋行軍蟲繁衍。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羅正宗場長說明,秋行軍蟲首重早期發現早期防治,在苗期巡田的過程中,特別留意植株上是否有附有鱗毛的卵塊或零星發現的初齡幼蟲。一旦發現卵塊,請小心摘除並放置於袋子或容器內;若發現秋行軍蟲的食痕,儘早進行藥劑防治,並確保足夠的藥水量,確實達到防治的效果。

    秋行軍蟲初齡幼蟲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現為窗格狀食痕,由於徵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提醒農友在苗期巡田過程,一旦發現食痕,應儘早進行第一次藥劑防治,切勿等到幼蟲已成3至4齡,鑽入植株心部大量啃食生長點,不僅防治困難,亦影響後續植株生長。此外,幼蟲通常藏匿於植株的心葉處,在施行藥劑防治時,應確保藥劑水量足夠,對準心葉進行施藥,行進速度不宜過快,以確保藥液充分流入心葉,提高藥液與蟲體接觸的機會。

蔡 永源

Next Post

不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試辦滿月 試辦情形馬上報

週二 11 月 2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自112年10月28日起,在中西區中正路(湯德章公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