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心悸問題,經電燒手術後不再膽戰心驚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44歲的楊小姐,過去就有反覆心悸的病史,曾在各大醫院看診過,一直沒有找到病因,只能偶爾吃些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控制。當楊小姐每次心律不整發作,心跳都快得像在跑馬拉松一樣,莫名其妙就跳到每分鐘一百七八十下,會讓整個人相當不舒服。最近在無任何前兆下發作,這次跳得特別久,連忙來到本院。在本院急診團隊做完心電圖,發現楊小姐的心律不整為「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先用靜脈注射藥物終止了這個心律不整,並且預約電生理專科的陳昭佑醫師回診。

麻豆新樓醫院陳昭佑醫師提及,在門診時向病人仔細地解釋,這類的心律不整,其實是可以透過電氣燒灼手術根治的,由於麻豆新樓醫院與成大醫院兩院目前有良好的合作,因此病人可以在麻豆新樓醫院先做完一些相關檢驗以及超音波檢查,便可安排電氣燒灼手術的進行,既便利又有安心感,手術也相當成功,楊小姐在術後終於不會再被不定期亂跳的心臟所困擾。

 陳昭佑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這種心跳突然跳很快的「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可以分成兩種主要的病因,一個是病人的心臟多長了一條不正常的電線,因此會「相拍電」,這條電線有些人長在房室結的旁邊,有些人則長在心房跟心室交界處。另外一種較少見的則是心臟內多了一個不正常的放電點,就像多了一顆電池,那也會胡亂放電。電氣燒灼手術,就是透過將電線導極放入心臟做檢查,找出這個不正常的電線或者放電點在哪裡,再用電能轉化成熱能的方式將他燒灼去除掉。

楊小姐的這種心律不整屬於多一個不正常放電點的「心房頻脈」,目前心房頻脈的電燒手術,現今 3D立體定位技術的發展,能夠很清楚的定位出不正常放電點的位置,一般來說手術成功率都高達九成五以上,是非常成熟跟安全的微創手術。陳昭佑醫師呼籲,若長期被心悸、心律不整問題困擾的民眾,其實不需忍耐,應該好好就醫,諮詢具有電生理專科的心臟科醫師意見,有許多心律不整都是可以有效根治的。

蔡 永源

Next Post

遠離肺阻塞戒菸保健康

週四 12 月 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2022年我國的統計數據,台灣每十萬人口中有27.8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