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肺阻塞戒菸保健康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2022年我國的統計數據,台灣每十萬人口中有27.8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的疾病。肺阻塞的盛行率在男性中高於女性,並且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明顯上升。依據流行病學研究,全球的肺阻塞盛行率約為10.3%,即使是從未吸菸的人,也有大約3-11%的人罹患此疾病,在台灣的研究中,發現約有9.5%的人符合肺阻塞的診斷標準。由此可知,肺阻塞並非罕見的疾病,但因診斷需靠肺量計,且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所以往往被民眾與醫師所忽略。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吳啓豪醫師分享,曾有門診病人70多歲的陳先生長期有吸菸的習慣,最近數日,他開始感受到行走時呼吸急促,有時甚至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因此,他到本院尋求胸腔內科的專業醫療建議,做了進一步的檢查。經過診斷,醫師確診他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陳先生接受吸入性藥物治療後,他的症狀明顯改善了許多。

胸腔內科吳啓豪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簡稱為肺阻塞,是一種源於呼吸道或肺泡異常的多樣性肺部疾病,其主要慢性症狀包括持續性咳嗽、呼吸急促以及大量痰液的產生,而且疾病的表現會隨著時間持續性地惡化。在台灣,大多數患者的肺阻塞主要是由於長期吸菸所引起的,但長期吸入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也可能會導致疾病的發生。此外,空氣汙染如PM2.5,也已經被確認與肺阻塞的盛行率有高度相關。

胸腔病院院長黃紹宗表示,目前對於肺阻塞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這些治療方法可以減輕症狀、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態、預防疾病的進展、延緩疾病惡化,以及降低致死率。因此,如果民眾出現與肺阻塞相關的症狀如慢性咳嗽、呼吸急促、長期咳嗽有痰,應盡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以避免疾病的惡化

蔡 永源

Next Post

獲延管補助 台南關廟區南雄路6戶盼到自來水

週四 12 月 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南市關廟區市區自來水供水普及率雖早已超過九成,惟南雄路一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