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和衰弱有何不同?是病還是自然現象?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老化現象是經由許多遺傳、疾病、飲食習慣及環境因子複雜地長時間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結果,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能力降低,細胞再生能力減退,在外貌產生變化前,器官已漸漸老化。每位老年人在型態與功能具有差異性,且同一個體的不同器官之間老化的速度也不會一樣,故以某一族群之器官老化狀況而言,無法適用於所有老年人,若以臨床常用之檢驗項目來檢視老化範圍僅有少數項目(例如:動脈血氧濃度、心跳速率、肌酸酐廓清率等)。

    台南新樓醫院老年醫學科陳正一醫師提及,老化對器官功能的影響小於疾病的影響,主要症狀來自於生理儲備量之降低,但若老年人出現不尋常的器官功能變化,就要優先考量是否源自於疾病,排除疾病因素後才能解釋是來因老化的因素。面對何種情況需要找老年專科醫師?應以高齡、衰弱、多重疾病及多重用藥的人為主要對象,如老年人近期身體功能明顯減退、日常生活功能開始需要他人協助的人,以及出現認知障礙、功能障礙、活動力障礙、容易跌倒、憂鬱、大小便失禁、多重藥物使用等問題者。

    老年醫學科醫師著重於整體評估,當老年人生病時,若太過著重治療單一器官或系統疾病、則易發生評估不夠周全的狀況,導致多重疾病的老年病人常會需要多種專科門診治療,或是在出院後預約數個門診。老年人與一般病人有何差異?雖然老化會造成器官機能退化,但通常疾病才是導致老年人身體功能衰退最常見的原因。老年人罹患疾病時,常是伴隨多重原因,加上表現常常不典型,若無立即治療時,病況會急速惡化、預後較差、復原緩慢、疾病及治療的後遺症發生率高、病癒後活動功能易衰退而需復健。

    陳醫師表示,衰弱症的危險訊號為:胃口不好、吞嚥障礙、體重減輕、疲倦無力、提不起精神、活動力變差、容易跌倒;出門次數減少、活動減少;記憶力變差、心情變差;生活功能變差、需他人協助等。衰弱症的預防與治療主要是衰弱預防上主要是食物攝取充足、優質蛋白質攝取、維他命的攝取(含維他命D)、肌力維持(增進肌力、維持平衡、增進耐力、有氧運動等)、處理衰弱症的常見病因、減少多重用藥等(用藥盡量少於八項)、動脈硬化預防、避免孤獨、增加社交活動,減少症狀及疼痛等。

    老年人除了一般疾病需要診治,還需周全性評估及系統性的照顧,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能有效減少疾病以及降低失能風險。要保持年輕活躍的心理,時常訓練腦力,實踐健康飲食,保持每天運動,積極參加家庭或社區活動,與家人及朋友互動。若有抽菸的人應戒菸,不過量飲酒,充分休息,同時限制鹽和糖的攝取量,如此高齡人生才可以成功老化。

蔡 永源

Next Post

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2023工藝之夢》臺灣工藝獎×台南限定展12/7盛大開展

週五 12 月 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年度工藝大賞!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財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