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冬,各項呼吸道傳染病接連而來,籲請市民盡快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方為健康良策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日是南市調整登革熱化學防治策略,全面改用氣霧式殺蟲劑(噴霧罐)執行戶內防治的第一日,衛生局蘇世斌局長一早即至安南區由魏文貴區長陪同視察安順里化學防治作業執行情況,民眾普遍反應良好、配合度佳,衛生局深表感謝,但仍發現有少數住戶使用養生膠帶,蘇局長於現場向民眾宣導氣霧式殺蟲劑噴完不會黏膩,經充分通風後以濕布擦拭即可,再次提醒市民切勿使用養生膠帶過度包覆,這樣將會事倍功半,病媒蚊躲在養生膠帶內不會死導致化學防治成效不彰,危害自己和家人甚至鄰近居民的健康,也增添社區登革熱疫情蔓延擴散風險。蘇局長也提醒,儘管已經12月中旬,天氣依然溫暖舒適,這種不冷不熱的天氣最適合病媒蚊生長和活動,籲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仍需配合市府防疫措施,徹底落實家戶內外環境巡檢、清除孳生源,避免登革熱疫情死灰復燃。

隨後蘇局長即馬不停蹄至西港區衛生所關心疫苗門診接種情況,蘇局長表示隨著時序入冬,日夜溫差劇烈,各項呼吸道傳染病接連反撲而來。近期各種媒體報導亞洲各地。包含中國北京、上海及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印尼均傳出有大規模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導致各地醫院出現雍塞情況。考量新冠疫情可能在冬季再度升溫,加上適逢流感流行期,且臨近元旦假期,民眾南來北往出遊踏青、返鄉探親,甚至參加跨年活動等,都可能增添疫情傳播風險。黃偉哲市長非常關心本市市民疫苗接種情況,責成衛生局增加疫苗接種站和衛生所疫苗門診開設,合約院所亦提供隨到隨打服務,提升民眾接種便利性,另也特別安排醫療人員進入長照機構、矯正機關等為符合接種對象者接種新冠、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期能增添多一層保障,降低群聚傳染風險。

為提升新冠疫苗接種意願,針對65歲以上長者,衛生局亦特別提供500元禮券和10劑快篩試劑;50至64歲民眾,凡接種新冠疫苗即可獲得價值500元以下精美宣導品1份。在流感疫苗部分,為保障學齡前幼兒健康,家長持幼托園所發放之衛教單張至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流感疫苗,即可獲得精美宣導品1份,衛教單張後續將由衛生局提供幼托園所協助發放給家長,因疫苗接種後需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呼籲6個月以上民眾,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應及早接種新冠疫苗,另也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之民眾儘早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安心出遊歡度元旦假期。

蘇局長特別呼籲,在三年新冠疫情之後,近一年來大家都已經不再有戴口罩的習慣,可能會暴露到各項呼吸道感染症,包含COVID-19、黴漿菌肺炎、呼吸道合體病毒、腺病毒以及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危害,因此特別再次呼籲市民朋友出入人群擁擠的地方及公共場所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同時趕快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和COVID-19新冠疫苗,臺南市37區衛生所及400家以上預防接種合約院所都可以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也可至社區接種站施打,請市民朋友多加利用。

蔡 永源

Next Post

強化特定營業場所反制毒害 打造娛樂生活好所在

週一 12 月 1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2016年12月,媒體事件報導「土豪哥」朱○龍在W Hote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