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助老,讓長輩的生活更好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科技的進步導致生活型態及意識的快速變化,不論是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少子化衝擊,都使社會人口結構產生改變。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在2025年,臺灣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高齡者健康的議題日益受到重視,高齡者不僅會感到體能與腦力退化,步入人生不同階段也會造成情緒難以調適,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高霈馨主治醫師2023年5月演講時提出,根據統計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憂鬱症;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 7~21%,女性比率高於男性。住院、安置機構、罹患中風、心肌梗塞或癌症的年長者更可能高達四成有憂鬱症。要享有健康的老年生活,注重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缺一不可。

長者功能評估工作幫助長者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及早介入運動與營養等處置,以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發生。老化雖然無法避免身心功能衰退,但透過長者及早進行評估,藉由各種健康促進策略,以維持甚或提升長者身心功能,協助掌握老年生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長者功能評估含括延緩失能的關鍵六大指標:「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可由長者居家定期自我檢視,也能透過家屬的協助,幫家中長輩進行初步評估。

80幾歲的王奶奶平時在家經常抱怨頭痛、腹部痛,經常打119坐救護車去急診室,但經身體檢查後並沒有生病,後透過「長者功能自評量表」發現有異,最後在家人陪伴下求診精神科,確定王奶奶罹患了憂鬱症,經持續藥物治療和家人支持,病情終有好轉。

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市民心理健康,呼籲民眾多加關心身邊長輩身心狀況。如果發現長輩有憂鬱的狀況,可妨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增加平日活動安排、如果不同住可安排常返家探視,從了解平日飲食和運動狀況著手,確定長輩有攝取足夠的營養,以及適度的運動保持肌肉狀態,如此促進長輩身心健康。若有心理健康相關問題市民可就近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洽詢,除可撥打預約專線(06)3352982,亦可就近選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鹽水區06-7003631、北區06-7003627及善化區06-7034981),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蔡 永源

Next Post

胸腔病院再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週二 12 月 1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由心出發-南台灣優質結核病醫療檢驗團隊」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