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雇主鍥而不捨 助腦傷待業者穩定就業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嘉義在地人阿學原本有大好前途,卻在一次通勤上班途中不慎車禍,留下腦傷且左半邊肢體不太協調等後遺症,找工作也常因身體因素被雇主婉拒,他找上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協助,就服員嘗試多次推介無果後,決定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媒合至社團法人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擔任行政人員,待3個月慢慢適應職場後,再導入「僱用獎助措施」,幫助阿學站穩腳跟,他開心表示「原本有點排斥,現在工作已漸入佳境,感謝雇主給予包容!」

(中)高齡失業者 – 2

    社團法人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能提供身心障礙民眾社區式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社區作業所及庇護性就業等服務,自民國83年成立發展至今已在嘉義縣市拓展6個據點,總幹事陳素綢表示「協會平常就是在幫助身心障朋友,若有工作職缺當然願意優先聘用!」於是在嘉義就業中心業務督導員張華玉的推介下僱用阿學,起初讓他擔任文書行政職,另協助作業所身心障礙學員學習代工、烘焙工作,怎料工作一段時間後,阿學因壓力而退縮開始逃避工作,常請假或突然找不到人,但協會仍持續協調及關懷,深入了解後發現問題出在工作內容,剛好民雄日間照顧服務中心成立,陳總幹事將工作內容告訴阿學,表示願意為他調整工作內容,也鼓勵他再嘗試看看。

    因為腦傷的關係,阿學的挫折容忍度比較低,心情容易起伏,他感謝就業中心及協會一路的扶持及不放棄,現在他擔任生活輔導員,每天負責帶領身心障學員們按表操課,做體操、算數學、畫圖,自己也能一邊復健及學習,他還在協會的鼓勵下,取得教保員的結訓證書,一步步將內向的自己打開,現在每天從不遲到早退,工作也越來越上手!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是鼓勵雇主聘僱中高齡及高齡或是身心障礙者等特定對象,幫助他們在職場上有緩衝時間逐步適應,因此給予最長3個月的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及雇主行政管理與輔導費,減輕用人單位的人事負擔;「僱用獎助措施」則是希望能提高雇主僱用意願,協助弱勢民眾就業,只要僱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推介的特定身分失業勞工滿30日以上,將補助雇主每人每月9千至1萬5千元的獎助費用、最長發給12個月,計畫詳情可向雲嘉南各就業中心洽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雙市政中心舉辦跨年晚會活動交通資訊提醒

週四 12 月 2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112)年跨年演唱會分別於新營南瀛綠都心及永華市政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