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五裂的肘關節損傷不可忽視的肱骨小頭骨折

【民正新聞記者:邱秋逢台南報導】 一位50歲男士日前騎車不慎摔倒,導致左上肢直接撞擊地面造成手肘嚴重疼痛及變形,檢查發現是「左側遠端肱骨合併鷹嘴突粉碎性骨折」,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其中藏著的是普通X光看不清楚的「肱骨小頭骨折」。

    麻豆新樓醫院骨科李孟修醫師提及,骨折固定的準則是化繁為簡,最初亦是最重要的步驟為重建關節表面,即是使肘關節表面平順並且接受穩定的固定,固定方式通常需要鋼板固定,而鋼板的種類可分為傳統健保鋼板(Dynamic Compression Plate)以及互鎖式鋼板(Locking plate)。相較於傳統鋼板,互鎖式鋼板能夠讓手術病人得到更好的穩定,亦可以於術後初期就開始進行關節活動訓練。另外,骨折需要靠骨頭周邊的軟組織供應血液及養分,所以當肌肉被大幅破壞時,同時也會傷害到骨頭的血液循環,進而延遲骨折的癒合,因此採用新式的鎖定式鋼板在鄰近關節處特別設置有2至3個小的螺絲孔,可以提供全方位各15-30度的自由角度選擇,提供手術醫師可以靈活運用。

    麻豆新樓醫院骨科李孟修醫師表示: 病人後續接受復位內固定手術以鋼板及螺釘分別固定骨折處,術後以輕型熱塑副木保護;術後第一週即開始自主關節活動訓練;且於術後一個月正式回歸工作崗位,執行不需粗重勞力之工作;術後第二個月追蹤時病人表示幾乎不會疼痛且手肘活動度與從前相仿。肱骨小頭骨折是遠端肱骨骨折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在受傷時需以電腦斷層掃描確定嚴重程度,並且由於其作為肘關節活動的重要樞紐,倘若無法活動很容易導致關節僵硬;因此迅速進行骨折復位及修補軟組織才得以重建一個穩定的手肘關節;術後可以立刻進行伸直和彎曲之活動訓練,是後續能否恢復完整肘關節功能的關鍵。

    李孟修醫師提醒,骨折預後狀況仍然取決於患者自身的骨質情形、當下受傷的力量強弱、精準的骨折復位、穩定的骨折固定與術後早期的積極復健。若以上的條件具備越齊全,加上與醫師良好配合,就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蔡 永源

Next Post

治療顳顎關節難症 新樓牙科精進微創內視鏡手術心境界

週四 1 月 4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日(1/4) 新樓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郭仕斌醫師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