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飲食失衡影響發育 統一集團千禧之愛基金會前進校園發送健康餐盒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由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捐助成立,長年推動國人健康促進議題,其中學童的健康教育即是焦點之一。兒少時期是生長發育的關鍵階段,均衡營養不可或缺,然而最新106-109年國民營養調查顯示7-12歲族群在六大類食物攝取失衡,蔬菜、水果、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都低於飲食指南建議量,其中高達92%學童每日蔬果攝取未達標(5份),乳品每日應達1.5份,卻有逾8成 (83.6%) 攝取不足1份。調查也指出7-12歲族群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達26.7%,相當於每四人就有一人超標。因兒少時期的肥胖易伴隨引發身心問題,也增加其成人時罹患心血管的疾病風險,學童飲食失衡和體位橫向發展需要更多的重視和介入!

有鑑於飲食攝取和體位控制直接影響著學童的發育與健康,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自2012年起即至全台國小舉辦「健康出動到校園」活動,透過可愛的OPEN將及每太飽家族教導學童認識均衡飲食與維持健康體位,學童也擔任「家庭健康長」回家量測爸爸腰圍是否小於90公分、媽媽腰圍是否小於80公分,一起防治代謝症候群,遠離三高慢性病。爾後更加入幫祖父母量測小腿圍,瞭解肌少症的風險。2023年適逢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週年,此活動特別推出OPEN將和LOCK醬到校慶生版「OPEN!元氣校慶開幕式」,除了原活動的互動遊戲介紹健康均衡早餐和六大類食物環節,配合20周年慶祝意涵,更加碼贈送裝著統一陽光無加糖豆奶(豆魚蛋肉類)、晨光莓果核桃吐司(全榖雜糧類)、統一生機岩海苔(蔬菜類)、統一生機無調味綜合堅果(水果類與堅果種子類)的OPEN健康餐盒,還幫學童製作OPEN慶生帽及客製化的校慶立體賀卡等,讓師生能在熱鬧氛圍中收穫健康教育!

本慶生版活動「OPEN!元氣校慶開幕式」自2023年初開放報名即收到熱烈迴響,共吸引全台150所國小報名參與,逾1萬5000名學童參與回家幫(祖)父母量測腰圍、小腿圍之作業,基金會再從填答率達標之學校中抽出15所學校,帶領OPEN將和LOCK醬到校與師生同歡,並為該學佈置巨型OPEN將與LOCK醬慶生人偶氣球祝賀!今年度被抽中的15所學校從市區到偏鄉遍布全台11個縣市,有千人齊聚的台南市勝利國小,也有全校僅58名學生的彰化縣鳳霞國小,並走訪原民學校高雄市那瑪夏區以布農族為主的民生國小和台東縣大武鄉以排灣族為主的大武國小,其他還包括台北市再興小學、新北市樟樹國小、桃園市大勇國小和大忠國小、新竹市清華附小、苗栗縣竹興國小、彰化縣草港國小、嘉義縣新港國小、台南市柳營國小和新興國小、屏東縣崇華國小等。師生們見到OPEN將和LOCK醬出現在自己學校中無不欣喜若狂,對其帶來的飲食營養及量腰複習教學也都相當認真參與。「OPEN!元氣校慶開幕式」不僅是基金會20周年對參與國小的祝福獻禮,更是健康教育的拓展,相信參與其中的學童將帶著健康知識和歡樂回憶,成為自己與家人健康的守護者,落實均衡飲食,用行動創造健康!

蔡 永源

Next Post

嘉藥幼保生展實力 美語律動營嗨翻迎新年

週一 1 月 15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距離不到一個月即將迎來農曆過年,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日前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