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區公所及社造替代役打造安平鄉土文化館全新展覽【潤安平-水韻四百載常民文化特展】,一起悠游安平水韻400載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配合臺南市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替代役男參與社造及長照公益服務實施計畫,臺南市安平區公所以「安平四百年常民文化」為主題,結合役男專長,在今年「臺南400」系列活動中提供安平的在地視角,一窺安平作為台南最古老城鎮的生活流變。本次展覽在安平鄉土文化館從113年1月19日至7月30日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安平魅力風華。

安平鄉土文化館位於台南市安平區觀音街64號,原為日治時期安平尋常小學校(今西門實驗小學)校長宿舍。曾作為國片《孤味》取景場景之一,也在去(112)年成為實境公益節目《神祕五金行》的拍攝主場景,讓全國觀眾認識安平的特色巷弄及溫暖人情。

    安平區公所於去(112)年8月進用3位社造替代役,運用役男土木、建築及設計相關專業,執行安平區各項文化及社區營造活動的協力推廣,並選擇安平鄉土文化館作為改造及發想基地,配合臺南400系列活動,以安平常民歷史為靈感規劃專題展覽,發揚安平文化。

    本次展覽探討安平自古以來與水之間複雜多面的關係變化。依存、恐懼、或視之為信仰寄託。因此挑選了「劍獅、王船、漁業、運河」四個子題,對主題「潤安平」進行闡述。以安平常民文化的各個面向切入,向觀眾展現安平的文化特色,包含以劍獅和王船為代表的安平傳統民俗,以及安平發展的經濟命脈—漁業與運河。深入探究,會發現這幾項安平傳統文化分別代表了不同的時期,以及人們對於台江水域不同的態度。

市長黃偉哲表示,400年前,臺南是臺灣接觸國際的起點,而安平又是台灣歷史的起源地,除了有2024台灣燈會、國際蘭展、文博會等精彩活動,更多的是內省和深省,回顧過去祖先開拓這門土地,未來要交給未來的下一代子弟,一定會好好的把握向世界向國人向市民展現未來更多的台南400。

民政局局長姜淋煌表示,3位役男們投身區里營造工作,不忘初衷,發揮專業、貢獻社會,是軍旅生涯中的重要篇章,服役期間所營造之公共空間的精彩創作,都是感動人心的偉大力量,再次證明臺南的替代役不僅是最優秀,也是我們一直期待下一代能成長的樣貌。

    安平區長蕭泰華表示,公所提供平台及多元場域讓安平社造替代役發揮所長,讓這3名各具專才與熱情的役男,在安平短短的數月期間,走訪安平各個角落尋訪安平歷史脈絡,打造出屬於安平400的特色展,帶領大家認識安平文化亮點,促進老年與年輕世代間的認識與交流。

蔡 永源

Next Post

安南醫院、凱基人壽、成大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 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

週五 1 月 19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基於企業社會責任與關懷服務,安南醫院、凱基人壽,以及成功大學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