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籲癌症防治莫怠慢 定期篩檢健康「龍」總來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衛福部公布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仍以癌症占據第一,甚至已蟬聯首位41年。而111年癌症死亡人數調查共計51,927人,相較110年增加271人,其中政府提供篩檢的癌別死亡人數分別為:肺癌10,053人(死亡率43.1%)、大腸癌6,853人(死亡率29.4%)、女性乳癌2,834人(死亡率24.1%)及口腔癌3,479人(死亡率14.9%),且癌症死亡平均年齡層落在55至74歲,故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呼籲民眾定期篩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發生和死亡率。

曾有一名年約52歲林姓婦女,參與全聯超市乳房X光攝影巡迴車乳癌篩檢,經檢查結果異常,卻因工作忙碌及過往篩檢異常但複檢結果都為良性的經驗,而忽視進一步檢查,經安南醫院癌症篩檢窗口協助安排乳篩疑陽綠色通關檢查,成功勸說她回診並縮短確診檢查的天數;這次篩檢對她來說是關鍵的,因報告顯示她有早期乳癌的跡象,這個消息對她來說震驚又嚇人,幸虧是在乳癌發展早期階段的乳癌原位癌,她立即尋求醫療幫助,目前恢復狀況良好。若當時她因工作忙碌及過往複檢的經驗,而拒絕進一步檢查,可能就會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良機──這是安南醫院近期篩檢的成功案例之一。

安南醫院自102年成立至112年止,已完成癌症篩檢人數約10萬人,更揪出約300例確診癌症個案。因此,符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下列所提供5項免費癌症篩檢資格的民眾,應踴躍參與篩檢:

一、大腸癌篩檢: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二、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三、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

四、乳癌篩檢: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五、肺癌篩檢: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包含: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曾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每日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為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安南醫院配合衛生局將乳房X光攝影巡迴車深入社區,提供癌症預防保健篩檢。詳細社區篩檢活動表,定期公告於安南醫院癌症中心相關網頁(https://www.tmanh.org.tw/Department/CustomPage/139),若有乳癌、大腸癌及肺癌家族史者,需定期執行癌症篩檢,尤其肥胖會增加乳癌及大腸癌之罹患風險、吸菸及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癌(檳榔不加配料亦同),故請控制體重並遠離菸及檳榔。

此外,安南醫院於113年1至2月推出「篩出健康人生」摸彩拿好禮活動,符合篩檢資格者每完成一項篩檢項目,即可兌換一張摸彩卷(線上完成預約加贈一張),做越多、送越多!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先致電洽詢癌症篩檢預約專線06-3563978、06-3553111轉分機1130、1154,或採線上報名。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84b29364cb2438ebc42

蔡 永源

Next Post

尖山埤春節「泡泡跳跳迎龍年」

週四 1 月 25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全家人一同走出戶外、擁抱大自然是最健康的遊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