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就促工具雙管齊下 勞動部助新住民成為長照生力軍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台灣近期長照推估需求人數已近乎83萬人,且預估在115年將突破百萬大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為充實照顧服務人力,每年度開辦多門照服職前課程,並推動「特定行業缺工就業獎勵」措施,提供照顧服務業就業獎勵津貼每月5千至7千不等、最長18個月、最高可領10.8萬元,不僅協助待業者穩定就業,也補實照顧服務產業人力缺口。

獨自租屋的陸籍新住民小亞,擁有近15年的餐飲工作經驗,與前夫離婚後獨自帶著還在讀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前往雲林斗六投靠同為新住民的同鄉好友,小亞為負擔房租及家中生計,在好友的陪同下前往斗六就業中心求職,並在就服員戴依伶的諮詢後,發現小亞在工作之餘還需要照顧小孩,適合較為彈性的工作,多方評估後建議她先參加分署辦理的照服員職前課程,訓後順利就業至永安長照機構,擔任接案居家照顧服務員一職。

「工作很彈性可以照顧小孩,每月還有5千元的獎勵金可以領!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小亞說斗六就業中心不僅主動協助她報名職前課程,訓後就服員還幫忙申請安穩僱用計畫及缺工就業獎勵,每月至少加薪5千元,著實降低了她的經濟負擔,未來還預計考取照顧服務員丙級證照,持續在照顧服務產業深根,小亞也鼓勵在待業的新住民們,善用勞動部資源、習得一技之長,開創嶄新的職涯歷程。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緩解雲嘉南轄區長照產業缺工狀況,分署每年與多家委外單位合作,協助待業者充實長照專業職能,不僅依學員身分別負擔80%至100%的訓練費用,符合就保非自願離職者或特定對象身分,還可再申請職訓生活津貼,鼓勵符合身分的民眾可多加運用政府資源,擁有技術在手、就不怕找不到工作,相關課程資訊可上台灣就業通-職業訓練整合網(https://course.taiwanjobs.gov.tw/)查詢!

劉邦棟還說,雲嘉南分署為鼓勵民眾加入長照產業,積極推動「特定行業缺工就業獎勵」,近三年成功推介超過6千人投入照顧服務產業,凡是失業連續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等情形的失業勞工,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受僱於照服工作,連續達30日以上,第1至6月可領5千元補助,7至12個月可領6千元,13至18個月可領7千元,最高可領10萬8千元,詳情可就近至雲嘉南分署轄下各就業中心或就業服務站洽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臺南第三信用合作社捐贈南市復康巴士

週三 2 月 21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響應臺南巿「照顧弱勢優先」之施政理念,有限責任臺南第三信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