弎畫廊「 日安  —Viga個展 」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旅日藝術家 Viga在2024年3月16日至4月20日假弎畫廊舉辦「 日安  —Viga個展 」,展出和台南、京都的有關的數十件新作,誠摯邀請各位貴賓前來觀展。開幕座談將於3月16日下午三點舉行,本次座談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身為作家、譯者、音樂家等身兼多職的大洞敦史前來和Viga進行關於台灣與日本、台南與京都的主題討論,也歡迎各位對於台日文化感興趣的朋友前來聆聽參與。

     「人間是漂浮於大無限與小無限之間的存在」(《思想錄》)。哲學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寫道。自古以來,人類就被無邊無際的大物所吸引,如大地、海洋和宇宙。試圖探尋它們的盡頭,不斷地離開家鄉,去冒險。然而,只有寥寥無幾的人才意識到,在小小昆蟲的眼睛中也存在著無盡的深淵。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擁有這麼非凡背景的Viga,就是將目光投向這種「小無限」,並試圖描繪其中的豐富與幸福。

  存在於高聳入雲的大樹周圍,或者洋樓窗戶裡的小人們,他們的臉乍看之下都像是樂高玩具人一樣一致。然而,就像用放大鏡觀察螞蟻般地把臉貼近細細看的話,從芝麻般大小的眼睛和鼻子的位置和角度,會在腦海中勾勒出每個人不同的表情及故事。在作品《榕樹下》中,在環繞大樹的長椅周圍,各種戲劇正在上演。一對夫婦似乎在爭吵,而一個女孩試圖阻止他們(在作者眼裡是這樣)。三個兄弟姐妹和睦地坐在嬰兒車裡。還有手持二胡、三角鐵、馬拉卡斯和鈴鐺的人們,奏出慶祝的樂聲。沒有指揮者,每個人都隨心所欲地發出聲音,卻形成了美麗的Polyphony(複音音樂)――我彷彿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他們為何慶祝呢?為的是一種被以為無處不在卻又不容易找到的珍貴之物。Viga稱之為「日安」。也就是說,安寧的日常生活吧。許多現代人以速度、擴張和刷新為至上的價值觀所支配著,卻沒有抱持懷疑,就這樣生活著。然而,在這個世界上也存在著基於不同價值觀的空間。

  京都、台南。這兩座被稱為古都的城市確實是這樣的Asyl(聖域/避難所)。雖然都是大都市,但都會相當地尊重和保護著被一般社會排斥且淘汰的「緩慢、小型、古老」的事物的態度深深地滲透其中。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深知,即使在微小之物中也隱藏著無盡的豐富。看到Viga在作品《家》所畫下的不知幾百年的巨樹和蓋於樹與樹間的洋樓,熟悉台南的人也許會想起安平樹屋。這是一個建於19世紀後期的英國貿易公司倉庫遺址,如今被茂密的榕樹覆蓋,成為了一個猶如密林般的旅遊勝地。如果仔細觀察《樹屋》中的洋樓,會發現雖然有窗戶,卻沒有一個門。在樹的氣根間,也沒有本來應該會看到的外牆。因此能知道,這些建築物並不是佇立在樹木的後面,而是與樹木融為一體。而氣根的間隙就是那出入口。在另一幅畫中,巨樹上有好幾個窗戶,小人們從那裡看著觀賞者。

  這些樹木和房子,與旁邊的小嬰兒車一樣,具有象徵性,即「安全幸福的童年世界」。在這一點上,哲學家巴捨拉爾(Gaston Bachelard)的下面這句話也會給我們一種啓示。「家是肉體與靈魂。它是人出生後第一個碰上的世界。在我們的想像中,家永遠是一個巨大的搖籃」(《空間的詩學》)雖然也有例外,但我們許多人像樹屋中的小人一樣,或者像朽木裡的鍬形蟲的幼蟲一樣,在安全、溫暖又舒適的環境中出生,然後培養身體、智力及感性。在Viga的繪畫世界中,樹木是人們的父母,也是守護神,又是連接天地、過去與未來、小無限和大無限的存在。也可以說是宇宙本身。小人們就體現著人類的幸福。他們告訴我們,與財富、地位、榮譽等無關,只要與所愛之人在一起,或只要演奏樂器、待在溫暖的家裡,人就能感受到十全的幸福。

  帕斯卡又寫過「人類的不幸源於無法靜靜地待在房間里」。Viga的作品為我們這些在外面迷路的現代人,悄悄地指引著幸福的所在。

蔡 永源

Next Post

臺南監理站與遊覽車客運業者共同辦理路口停讓宣導活動

週二 3 月 12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 台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3月12日召開第4屆第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