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舉辦「沈健一老師百歲感恩回顧畫展」 醞釀生命之美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成大醫院於4月10日在住院大樓10C緣恩病房舉行「沈健一老師百歲感恩回顧畫展」,這場特別活動是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與高齡醫學部安排,由安寧居家團隊照護的百歲人瑞—沈健一爺爺開設畫展,展現生命的美好和意義,分享和成大醫院共同走過的感人旅程。

今年迎向百歲的沈爺爺曾擔任外事科警察,也曾接待來台訪問的德雷莎修女。熱愛藝術的他在工作餘暇自學畫畫,退休後不受限年齡,八十歲時考取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開心學習、持續創作,結交跨世代朋友交流。沈爺爺多次與社福團體共同舉辦畫展,也捐贈畫展所得至公益團體,持續回饋傳播人生的美好和感動。近年因膝關節置換術後的併發症,身體機能衰退,反覆至醫院,無法在家中自由創作,失去動力也停止作畫。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和安寧居家團隊的介入和照護,沈爺爺和家人得到完善的身心支持。高齡醫學部羅玉岱醫師詳細評估診治,整合多科用藥,積極安排居家照護,滿足沈爺爺和家人的期待。安寧居家團隊定期訪視及24小時的支持服務,李宜娟安寧居家護理師陪伴引導生命回顧,重溫喜樂和溫馨的時光,劉又瑄音樂治療師彈奏和哼唱爺爺熟悉的樂曲,使沈爺爺展現活潑的一面,提高和家屬的生活親密感,舒緩家屬的照顧壓力。在團隊的關愛和照顧下,沈爺爺身體的不適減緩了,也重拾對創作的熱情,增添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林鵬展主任表示,安寧居家團隊秉持「宅善終 愛守護」的核心理念,提供優質的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醫療照護,讓病人得到身體、心理與靈性平安。開設畫展是沈爺爺的心願,成大醫院團隊主動表達籌辦意願,家屬也熱情共同參與,沈爺爺感謝團隊讓他能下床且有體力重拾畫筆,並將最喜歡的畫作贈予成大醫院。

「沈健一老師百歲感恩回顧畫展」,分享沈爺爺畢生得意之作和動人的人生故事,成大醫院安寧居家團隊也從沈爺爺眼中的光芒,得到最好的鼓勵,與照顧的家庭一同活出充滿意義的喜樂人生。安寧居家團隊和每個家庭互動中,都得到最直接真誠的鼓舞,也於2023年獲得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福祉共生」首獎,及2021年榮獲第十屆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團體銅獎及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獎。

蔡 永源

Next Post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住院整合照護服務

週四 4 月 11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102歲的阿枝阿嬤,因肺炎住進臺南醫院,面對高齡及病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