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職安健康處與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共同打造母親節最佳獻禮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在康乃馨盛開的5月,本局職安健康處為了守護女性勞工身心健康,特別與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共同合作,針對轄區十大工業區內事業單位展開一系列母性健康保護專案臨場輔導,強化職場準媽媽或新手媽媽哺乳期間之工作安全與身心健康。於本日(5/5)由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開專案輔導序幕,期望打造女性勞工安全、安心的友善工作環境,落實黃偉哲市長打造臺南市成為「職安城市」的願景。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隨著女性勞動力的增加,母性健康保護已成為現今重要議題。「母性健康保護」是指對於女性勞工從事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要求雇主應採取危害評估、控制及分級管理措施等措施,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包括從事可能影響胚胎發育、妊娠或哺乳期間之母體及幼兒健康之工作,如接觸到屬於生殖毒性或生殖細胞致突變性之化學品,須於母性健康保護期間依風險分級進行相對應的保護措施。且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達100人以上即應訂定母性健康保護計畫,並應依計畫評估結果調整工作措施,更擴大對女性的保護。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進一步表示,市長自就職以來,以「希望家園」為勞政願景,極為重視勞權的保障及職場安全健康議題,母性健康保護不僅是勞動議題,亦是婦女人權保障重要一環,有鑑於此,勞工局職安健康處特別在母親節即將到來的前夕,特地與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攜手合作共同對轄區十大工業區內事業單位進行一系列母性健康保護專案輔導,並邀請職業醫學科黃建元、廖再緯、陳證中、王之劭醫師作為輔導專家,藉由專家們對母性健康保護的重點、職場母性健康保護推動實務方式等提出專業的建議,使事業單位更能落實職安法母性健康保護之規定,採取相關保護措施,齊力守護母性勞工健康,以打造尊嚴勞動及安全之友善職場環境。

   臺南市職安健康處處長李炫昌提醒,事業單位除必須對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的工作,採取作業場所危害評估、並依評估結果實施分級管理措施,同時須由醫師對於妊娠中或分娩後未滿一年的女性勞工進行面談、提供評估建議,並採取工作調整或更換等健康保護措施。期盼大家共同守護母性勞工健康,打造最佳的母親節獻禮。

蔡 永源

Next Post

 7年努力盼無一子中醫治療6年連生3胎

週一 5 月 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Hhp_sfEyWoU吳姓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