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產後憂鬱症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不靠藥也有療效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30歲的林小姐,個性友好親切,努力工作,今年初成為新手媽媽,正沉浸於新人生的喜悅時,產後憂鬱症卻找上她,開始懷疑自己能否成為一個合格的母親,感到無助、沮喪和孤單,也無法與寶寶建立起情感聯結,讓她陷入低潮與痛苦,也讓林小姐的先生感到心疼。經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劉育嘉醫師診治,起初以抗憂鬱藥物治療,但產生反胃、頭痛、嗜睡…等副作用的不適,改採「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經一個月的治療,林小姐情緒開始漸為穩定,也更能好好的對應壓力和育兒的挑戰,重新找回內心深處的愛與平靜。

     劉育嘉醫師指出,目前憂鬱症的治療是以抗憂鬱藥物為主,以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大多數病人經過幾週的抗憂鬱藥物治療後,症狀能獲得緩解,但仍有部分的病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不佳,也就是所謂的難治型憂鬱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TRD)病人。約有6成的病人在使用一種抗憂鬱藥物後仍治療無效,而有約4成的病人在換過2種抗憂鬱藥物後,仍沒有明顯反應。導致病人對於治療的信心減弱,產生懷疑甚至全盤否定醫療的想法。

    難治型憂鬱症的致病原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異常低下」有密切的關聯,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的研發,即針對前額葉的腦區進行治療,利用電磁感應的作用,調節大腦皮質的活動,促進前額葉的功能,影響與情緒調節相關腦區的神經迴路,以改善憂鬱症狀。每次治療時間約20分鐘,不需要麻醉,療程通常需要20至30次治療,建議每週5次,持續4~6週。其副作用相對輕微且短暫,如刺激處之頭皮疼痛、頭痛、悶脹感或耳鳴,但多半輕微且在刺激後數小時內緩解。

    劉育嘉醫師表示,若是難治型憂鬱症、有強烈自殺意念且擔心藥物改善速度過慢、難以忍受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希望減輕或停止抗憂鬱藥物的使用、哺乳期間、使用多重藥物,擔心複雜的藥物交互作用,就可考慮採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

    劉育嘉醫師提醒,憂鬱症不僅是單純的心理問題,而是大腦生病了,是一個易復發、易慢性化的疾病,早期若不積極治療,腦部的缺損及治療的難度將日漸提升。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作為一種非侵入性、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不僅為難治型憂鬱症病人重拾生活的希望,也提供憂鬱症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蔡 永源

Next Post

府城水彩繪事圓滿展出

週一 7 月 10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府城水彩繪事-台南400前奏曲聯展圓滿展出,受到藝術界及各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