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機車駕訓班」考照 南市府疊加1,000名補助1,300元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年輕族群騎乘機車是發生交通事故高風險族群,其中剛取得機車駕照「18至24歲」發生事故比例近3成,因用路觀念與騎乘技巧不足常造成嚴重傷亡憾事,為守護民眾用路安全,市府道安團隊多管齊下,推動「公車入校園」、結合機車業者辦理「機車安全駕駛」校園巡迴活動等教育宣導工作,今(112)年更結合中央、台南地區機車駕訓班、高中職學校、大專院校共同合作推廣,除中央提供台南地區機車駕訓班補助每名學員1,300元外,台南市政府也採取「疊加補助」方式補助1,000名,每位1,300元,亦即參加機車駕訓學生可獲得2,600元補助,鼓勵年輕族群考照前先至駕訓班接受完整訓練課程,期能有效防制年輕族群的機車交通事故。

嘉義區監理所所長黃萬益表示,機車駕訓班課程內容包含汽機車構造、交通法規、駕駛道德課程,同時並融入各項防禦駕駛觀念,讓民眾能在騎車上路前,都能具備完整用路觀念,以期保障民眾行車安全。依據交通部統計,参加機車駕訓者,較未受訓者違規風險降低56%,肇事風險降低35%,顯示民眾至駕訓班訓練及考照,可有效減少機車交通事故、降低行車風險。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指出,依據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數據顯示,本市111年騎乘機車事故48,720人,約占全體交通事故數8成,其中以剛取得機車駕照「18至24歲」發生機車事故比例近3成(13,327人),有19人死亡,因機車防護性較弱,事故發生後常造成嚴重傷害,且多數都是騎乘觀念與技巧不足所致,「年輕族群」是交通安全宣導教育重要的一環。交通部112年度補助本市機車駕訓補助名額計3,000名,惟截至7月份已完成參訓人數僅約1,300名,執行率43%,顯見中央政府提供補助訓練費1,300元部分,未有充足誘因以吸引民眾參訓,導致推廣成效有限;臺南市府評估可透過多方合作增加補助金額提高民眾參加機車駕訓意願。

交通局進一步說,在這次的學生專案補助計畫,中央提供補助台南地區機車駕訓班每名學員1,300元經費,台南市政府也疊加1,000名補助每名1,300元,並由機車駕訓班減收報名費,市民朋友實際只需支付至多500元就能接受完整的機車駕訓,同時也會至各級高中(職)、大專院校來推廣。計畫自112年8月1日起至112年11月30日止,只要是高中職以上(即18歲以上)在學學生,出示學生證或榜單等證明,於上述補助期程內報名參加本市機車駕訓班完成訓練及考取駕駛執照者就可享有補助,臺南地區共有5家機車駕訓班,分別位於永康區大灣駕訓班及成功駕訓班、歸仁區中山駕訓班及長榮駕訓班、仁德區大台南駕訓班。台南市疊加補助的1,000名依申請補助順序,用完為止。

麻豆監理站再次呼籲,112年8月1日起臺南市政府加碼補助18歲以上學生族群參加機車駕訓,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提供學子2,600元補助,還可參加嘉義區監理所與宏佳騰公司合辦之萬元禮券抽獎活動,112年11月30日前至臺南地區駕訓班參加訓練,並考取駕照者,均可提出申請補助與參加抽獎,歡迎市民踴躍參加。目前臺南地區共有5家機車駕訓班,分別位於永康區大灣駕訓班及成功駕訓班、歸仁區中山駕訓班及長榮駕訓班、仁德區大台南駕訓班,另溪北地區的新城駕訓班(新營)與台南駕駛訓練班有限公司(麻豆)目前正積極輔導設置中,報名方式採免預約,受訓、考照及領照均在駕訓班辦理,考照快速、便利又安全,有興趣的民眾可逕洽駕訓班,或上嘉義區監理所網頁-【機車駕訓專區】查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嘉藥USR安南環境教育學堂開課囉

週三 8 月 23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嘉南藥理大學環境永續暨休閒學院「安南環境教育學堂~永續校園與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