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肺好時機  中醫教你抗燥咳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秋季日照時間減少,氣溫下降由熱轉寒,早晚溫差大。東北季風吹拂,空氣溼度降低,氣候較偏乾燥。在五行之中,肺臟屬性為金,對應於秋季。秋季燥氣當令,燥邪為患稱為「秋燥」,其氣清肅、乾燥。因氣候導致,皮膚開始變得乾燥容易龜裂,使人體內的陰陽出現生長而至收藏的相對運動,導致秋燥最易傷肺,所以這個季節也是容易引起過敏、感冒、咳嗽或乾咳無痰、口乾舌燥等症狀。肺主皮毛,也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皮膚乾燥龜裂等,當秋天開始,皮膚疾患遽增。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趙家儀醫師提及,《飲食正要》元代醫家忽思慧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以防秋燥傷陰。所以秋季適合養肺,養肺宜多吃柔潤食物以便滋潤身體。因此,秋天應多食用芝麻、蜂蜜、甘蔗、梨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以下介紹這類食品性質:

(一)『蜂蜜』:性味甘,平。歸肺、脾、大腸經。對肺虛燥咳及腸燥便秘有幫助,既是滋補佳品,又是治療多種疾病的良藥,在《神農本草經》中提到:“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

(二)『芝麻』:性味甘平,可滋潤五臟,有養陰潤腸、益肝腎,補精血的功效。針對體內陰液虧虛或血虛所導致的腸燥便秘,亦可以改善皮膚乾燥及肝腎精血不足造成的眩暈、頭髮枯白;加上對於產後血虛乳汁不足的媽媽也有幫助。

(三)『甘蔗』:甘寒,有補脾潤肺的作用,適用於津液不足所致的口乾心煩、大便乾燥、肺燥咳嗽痰少;胃津不足的乾嘔。熱傷津液後可以飲用生甘蔗汁,但甘蔗汁煮熟後性轉溫,可以顧護脾氣,就有補益的功效。

(四)『梨』:性寒、味甘,有滋陰潤肺、消痰、止咳、退熱、清心火等功效,適用於秋燥或熱病傷陰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能改善口乾舌燥,口破,生梨具有生津止渴,滋養肺氣的作用,由於生梨偏寒,對於腸胃比較偏虛寒,容易腹瀉或女性白帶偏多者,或夜尿多次者,須注意不宜一次服用太多,需斟酌份量。

  趙家儀醫師提及,寒咳、熱咳通常全年都會發生,但燥咳的症狀好發期,在秋冬季,燥咳通常用乾咳表現,病人常會覺得咽喉很乾痰很少,一講話就咳個不停,較嚴重者甚至可以看見痰液出現血絲,或聲音嘶啞。一般來說,新冠肺炎染疫後,若咳嗽超過3個月,常屬於此種類型。「燥咳」是長新冠的常見的後遺症,如果痰黏成絲或乾咳無痰就是「燥痰」。當喉嚨氣管乾癢常誘發咳嗽,或是乾咳無痰,此時容易口乾舌燥,大便偏乾硬,中藥宜用辛涼與甘潤藥材治療,如沙參、麥冬、川貝、甘草等來清肺潤燥止咳嗽。

  建議民眾在家裡也可以,平日可用「蜂蜜水」潤肺止咳,或是多攝取生津潤燥的食物來做保養,也可以用「蒸梨」的方式做為秋季保養,方法是將一粒粗梨洗乾淨後,不削皮,中心核挖除,放入一些冰糖或蜂蜜,置於碗中(不必加水),放入電鍋。外鍋1 ~ 2杯水蒸熟。此方法可以去除生梨之寒性,蒸煮時間達30分鐘為佳。每日吃一粒即可,建議可連續服用14天。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秋咳或燥咳,都是要適度補充溫開水,切忌喝太燙的水或吃太熱的食物,避免黏膜受傷。如果自己無法區分是哪種類型的咳嗽,則須經中醫師判定後給予藥物及方法治療,以免讓咳嗽更嚴重喔!

蔡 永源

Next Post

搭乘客運~中秋返鄉出遊安心又便利

週五 9 月 2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中秋是國人重要的團圓節日,112年9月29日至10月1日計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