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分署攜手企業打造友善職場 促中高齡就業獲績優獎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支持及肯定事業單位及相關從業人員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營造友善就業職場,勞動部辦理「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暨世代合作績優獎」選拔活動, 2023年獲獎單位於6日揭曉,全台共5單位獲中小企業類「績優單位獎」殊榮,其中坐落於台南市後壁區的明星蘭園農產行,是雲嘉南地區今年唯一得獎的企業代表,獲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頒獎肯定。

明星蘭園農產行主要生產蘭花栽培,將高品質的蝴蝶蘭銷至世界各地。公司有近半數的員工皆為中高齡,所以特別重視友善的職場環境,溫室環溫控制提供適宜的作業溫度,廠區內配置每人一台腳踏車使用以減緩移動路程,採用色旗辨識工作法區別任務提升效能,致力打造更完善的熟齡場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明星蘭園向雲嘉南分署新營就業中心申請「中高齡就業輔導團」及「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引進多項輔具如半自動式壓苗栽種機、自走式澆水機、打包機及升降平台等,減輕員工的身體負擔及職業傷害;積極改善工作制度,如建立師徒制安排資深員工帶領小組員完成任務,依員工需求規劃彈性工時,更聘僱已退休的80歲高齡員工,傾囊相授指導職務與傳承經驗,青銀協力共創世代合作。

明星蘭園表示,好人才不分年齡,且中高齡員工職場經驗豐富,忠誠度及配合度高,是公司穩定的人力資本,提供友善措施不僅有效凝聚員工向心力,也降低離職率,近年陸續向新營就業中心申請「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中高齡及高齡僱用獎助計畫」等資源協助,抱持友善與關懷的經營理念,以幸福企業為目標前進。

新營就業中心主任李奇玫表示,勞動部為鼓勵事業單位重視中高齡及高齡人力運用,積極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提供各項資源補助與指引服務,如「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等,盼企業善用政府資源,營造友善職場環境,不僅穩定勞動人力更善盡社會責任,共創勞資雙贏。相關資訊可上台灣就業通查詢(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撥打新營就業中心(06)6328700轉分機101,或就近向雲嘉南分署轄下各就業中心、服務台洽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賭場藏工業區廠房內,賭客中午就開賭

週三 11 月 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uyq7ab_pYaY?s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