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就咳嗽呼吸不順,小心是氣喘發作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每當遇到季節轉換,或是天氣變化如下雨天或颱風來臨,就開始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等症狀,小心你可能是有氣喘體質且正在急性惡化當中!氣喘在國人的盛行率高達10%,每十人就有一人有氣喘,但有很多可能因為症狀輕微沒有尋求醫師治療。氣喘屬於慢性發炎的疾病,若氣管長期受到刺激發炎沒有接受治療,有可能會出現不可逆的氣管狹窄問題,到時候再用氣喘藥物治療的效果可能就會不如預期了。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胸腔內科余弘斌醫師分享,曾有門診病人陳小姐在接受氣喘治療前,每次變天都容易胸悶且咳個不停,她都笑稱自己比天氣播報員還可以更精準預測天氣變化。後來經評估有氣喘,在醫師診斷後開始接受氣喘藥物治療,症狀就改善了許多。

余弘斌醫師指出,氣喘乃是因為氣管慢性發炎,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如過敏原、空污及病毒感染等,而導致出現咳嗽、呼吸不順、胸悶、甚至出現喘鳴音。患者平時可能都沒有什麼症狀,但是每當受到刺激後,就開始出現症狀,而且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這些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感冒,吃了幾天的藥症狀改善,停藥後又再復發。若沒有接受合適的氣喘治療,患者就可能長期遭受反覆的症狀折磨。

胸腔病院院長黃紹宗表示,若民眾有出現類似症狀,應盡早尋求胸腔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氣喘的問題,早日用藥減少氣道發炎,不用每次變天就飽受呼吸道症狀的折磨。

蔡 永源

Next Post

新光三越《是誰的紙娃娃》全台巡迴展11/6起台南中山店華麗登場

週四 11 月 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灣友善熱情、包容多元文化與積極創新的人文特質,孕育出許多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