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魚洗腎之魚?腎臟內科醫師告訴你不能劃上等號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國外進口的巴沙魚有泡磷酸鹽,吃多有害健康。文章最後帶出有好幾個朋友是洗腎洗到最後死掉的,這消息一出民眾擔心是否食用巴沙魚就會跟洗腎劃上等號。新樓醫院腎臟內科王婷翊提及有些觀念還是需要想澄清一下

World – 1

首先關於磷酸鹽與加工食品能食用嗎,磷酸鹽屬於食品添加物,可在一定限量下合法使用於食品,常用於加工肉品、麵條、餅乾等食品,作為防腐保鮮、增添風味等用途。健康人適度飲食下可靠腎臟正常代謝,但過度食用仍會增加腎臟負擔。

再者對於高血磷的壞處為下列幾項:

(一)減少體內鈣質,副甲狀腺素為了補償低血鈣會努力溶蝕骨頭釋出鈣,促使骨質疏鬆。

(二)活化血管平滑肌成骨性轉化,並直接導致心血管鈣化、動脈硬化。

(三)增加腎臟調節鈣磷的負擔,上述三點壞處就讓人開始擔憂到底該怎麼吃好呢?

王婷翊醫師提及,成人磷攝取量建議每日不超過 700 毫克,在食物中都含有磷,其中人體較不易吸收含有植酸(豆類成分)的磷,可以適度調整飲食為蔬菜水果為主。再者,腎功能不好的人應避免加工食品,以原型食物為主。民眾看到這訊息後,擔心的是洗腎會部會洗到死掉?在此澄清一下,洗腎不會死掉就跟打胰島素不會導致洗腎是一樣的。

王婷翊醫師強調洗腎,是因為腎功能惡化,無法維持正常機能。造成腎臟惡化的原因,包括代謝性疾病(三高、尿酸)、心血管疾病、飲食沒忌口…等,這些才是導致死亡的兇手。如果好好控制根本原因,洗腎病人反而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蔡 永源

Next Post

低碳化、數位化人才培訓正夯台南這單位獲「國家人才發展獎」

週三 12 月 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有台灣人資界奧斯卡獎的「國家人才發展獎」日前揭曉,財團法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