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南唯一「海芙刀」無創治療 子宮肌瘤患者新選擇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43歲許小姐長期飽受經血量大及經痛的困擾,經期甚至從6天延長至10天之久,導致貧血及頭暈,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特別是早上起床容易頭暈,因而無法專心工作,故求診安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士偉。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子宮肌瘤壓迫子宮內膜腔,進而造成月經量多合併經痛。

考量許小姐尚未生育過,且之後有懷孕的可能,經過醫病討論後,決定採無創海芙刀子宮肌瘤治療。許小姐分享,治療過程因超音波能量累積而感些微不適,但治療後恢復很快,沒再產生不適感,尤其治療隔天就能出院,這點令她覺得好不真實!蔡士偉主任提及,治療後藉由核磁共振檢查,明顯看到許小姐的子宮肌瘤變成黑色空洞,確認子宮肌瘤都被順利消融,亦沒有血液供應。

此外,許小姐不僅頻尿症狀獲得改善,月經量也恢復到正常量,連帶經痛感都稍微降低了!她提到,因為接觸海芙治療而讓症狀得到改善,從中了解健康的重要性,因此提醒自己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蔡士偉主任表示,子宮良性腫瘤的治療,過去多以手術為主,然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已由原本的開腹手術,逐漸發展到創傷較小的腹腔鏡手術、子宮腔鏡手術等微創技術。「但這些治療方式都有傷口,可能仍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他指出,海芙刀的出現,提供了子宮肌瘤及子宮肌腺症的新治療選項,且患者不需要麻醉,僅僅在藥物鎮痛下,輕鬆地仰躺1至3小時就可以完成治療。

蔡士偉主任接著說明,海芙刀在治療過程提供精準定位,將超聲能量精準聚焦於子宮良性腫瘤病灶,使其產生不可逆的凝固性壞死,並隨著腫瘤的吸收與縮小,幫助患者改善臨床症狀。他強調,海芙刀治療提供不流血、無疤痕及保留患者器官的嶄新治療模式,且短時間恢復就可回到正常生活與工作。

「安南醫院於今年八月引進海芙刀無創技術,成為大臺南唯一擁有海芙刀的醫療院所,就是希望能讓更多深受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症所苦的婦女,多一個治療的選項。」蔡士偉主任建議,若醫病討論評估後覺得合適,可嘗試海芙刀無創治療,除了免於開刀之痛,還可以保有子宮,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蔡 永源

Next Post

多年心悸問題,經電燒手術後不再膽戰心驚

週四 12 月 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44歲的楊小姐,過去就有反覆心悸的病史,曾在各大醫院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