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天冷入冬 該如何養生與進補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冬季是一年終最寒冷的季節,萬物處於封藏休眠狀態,也是一年中最適宜飲食調理與進補的時節,冬至後陰氣開始消退,此時適於進補,調養虛弱體質,冬季養生要順應自然界萬物收藏、閉藏的特性而保養、養護人體的陽氣、陰精,突出「藏」的特性。

冬天也容易誘發慢性病,如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當氣溫低、血管收縮,可使血壓升高,誘發心肌梗塞和中風,也容易使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風濕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及青光眼等症狀加劇,所以要特別注意生活保健,減少生冷水果及冷飲誘惑,以及持續有恆的運動。

冬季進補宜「因人而異」,不宜過於燥熱,以免因為“上火”而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冬天皮膚易乾燥、頭髮易乾枯的人,可從全穀類、堅果類,如芝麻、腰果、核桃、松子、杏仁、黃豆、黑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山藥等食物來進補。鹹多傷腎,冬季藥膳不宜用鹹太過,沾醬要節制,尤其是高血壓、腎臟病者。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趙家儀醫師提及,一般體質者可以選擇四神湯: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有健脾、利濕、補腎的作用; 也可以選擇以下中藥材:白扁豆、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桂圓、紅棗、百合、白米等一起煮成粥,有健脾益腎及養血安神的作用。

趙家儀中醫師指出,民間常見調養之溫補食療有:羊肉爐、薑母鴨、十全藥燉排骨,此類進補方式較適合屬於陽氣虛體質者,例如會出現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腹瀉、白帶多者,需要注意的是,此類食物多溫熱,若體質偏燥熱,怕熱,容易口破上火者,不宜服用太多。

若是燥熱體質者要注意不需熱補,只需平補即可,陰虛或陰虛火旺體質也不適合溫補。平日出現口味較重,喜吃炸物燒烤,嗜飲冰品,常熬夜者,進補過頭易出現頭痛、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不眠、口乾口苦、大便乾硬等症狀。體質偏燥熱者,可飲用少量蓮藕茶、綠豆湯、冬瓜、苦瓜、青草茶,但也不可過度,以免損害脾胃!

趙家儀中醫師提醒,冬天也要順應自然,早睡晚起,早睡可保持身體溫暖,晚起等待日出才出外活動,可避寒避風。並注意保暖,防風、防寒,以免陽氣散失,加強頭部、四肢的保暖,亦可以用40℃左右的溫熱水泡腳約20~30分鐘,溫熱水的溫度不宜過熱,要特別注意年長者,其體溫調節機制較差,衣物宜隨著氣候變化增減。

中醫養生必須注意要順乎自然的狀態以養生,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進補方式也有所差異。藥補最好經過中醫師指導辨證,任何補養方式一定要順應體質,切不可迷信偏用處方!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灣稀有冬候鳥1隻大天鵝與3隻小天鵝同框出現在台南七股三股溪旁魚塭

週二 12 月 1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1隻台灣稀有冬候鳥大天鵝,12日天早上突然出現在台南七股三股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