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 別忘了肺炎鏈球菌疫苗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統計,嚴重特殊傳染性(新冠)肺炎和肺炎排名上升至第3、4名,目前社區型肺炎最常見致病菌是肺炎鏈球菌,而秋冬正是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實在不容小覷。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細菌,平時潛伏於人類的鼻咽中,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一旦人體感染其他疾病或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就會繁殖增生感染人體。肺炎鏈球菌感染可以分成“侵襲性”以及“非侵襲性”。所謂“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為局部感染,如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這些感染症的嚴重度較為輕微;反之,一旦病患黏膜受損或免疫力無法抵抗細菌的入侵,細菌進入血液循環可能會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如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等,甚至進一步引起多重器官衰竭。

    近年來肺炎鏈球菌抗藥性菌株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致使病患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應如何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起之感染是目前應重視的議題。除了平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太過擁擠的公共場所等基本防禦疾病的方式外,還可以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來減少呼吸道感染病的發生,進而減少繼發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還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肺炎鏈球菌疫苗種類可分為多醣體疫苗(PPV)和接合型疫苗(PCV)。多醣體疫苗的免疫反應持續時間較短且無法產生免疫記憶;接合型疫苗能產生免疫記憶,保護效力較為持久。

    現行核准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3種,(1)包含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涵蓋23種血清型,(2)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3),包含13種血清型,以及(3)15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5),較PCV13增加血清型22F及33F。

    以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為2大高罹病率族群,其他不論年齡均亦列為高危險群的包括:(1)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2)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含括愛滋病毒感染者)、(3)人工耳植入者、(4)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等、(5)腦脊髓液滲漏者、(6)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以上族群都建議除了定期施打流感疫苗之外,也應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

    為積極維護65歲以上長者健康及降低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機率,疾管署擴大65歲以上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各階段實施期程如下:

*第一階段(2023/10/2起):接種過PCV13(或PCV15)且間隔至少1年者(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可公費接種1劑PPV23。

*第二階段(2023/11/27起):從未曾接種過PCV13(或PCV15)及PPV23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間隔至少1年後(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再公費接種1劑PPV23。

*第三階段(2023/12/25起):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

副作用

    接種後,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

    秋冬為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尤其以長者最易受到感染,並導致重症及死亡。施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請長者勿忘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等3種疫苗,共同響應「秋冬防疫 三針有幸」,提升3重保護力,保障自身健康。

蔡 永源

Next Post

臺南監理站邀請汽車運輸業者共同響應路口停讓宣導活動,一起為愛減速共維行人安全

週四 12 月 1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避免行人事故發生,臺南監理站加強並重視汽車運輸業路口停讓,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