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會局辦理輔具清潔保養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昨(16)日首次結合伊甸基金會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為身心障礙朋友及長輩清潔、消毒及保養輔具,期盼能讓輔具使用者過個舒適又安全的好年。許多民眾帶著自己的輪椅、拐杖等參與本次活動並表示,以前從沒有清洗過輔具,也不知道該如何清洗,藉由本次的服務能讓自己的輔具煥然一新,用起來更加安全有保障。

  對長期使用輪椅、助行器等輔具的身心障礙朋友、長輩而言,若沒有定期消毒與清潔的習慣,輔具往往會成為病菌的溫床,導致身體不適,為使身心障礙朋友及長者了解輔具清潔及保養的重要性及落實清潔輔具的概念,社會局規劃於農曆新年前後1個月內期間辦理10場服務,提供免費清潔、消毒及保養各式輪椅(含電動輪椅)、枴杖及助行器,目前已辦理1場次,尚有9場次將分別於安平區、東區、新營區、西港區辦理,讓身心障礙者及長輩可安心使用生活輔具迎新年。

    長期使用輪椅的身心障礙者阿雲表示,礙於行動不便平時未能好好清潔輪椅,僅能用濕布擦拭,能清潔到的地方也有限,長期接觸藏汙納垢的椅墊更曾導致皮膚搔癢及過敏,極為不適。另外因為留著一頭長髮,電動輪椅開過,掉髮卡在輪椅中,造成輪椅故障,只能請家人協助簡易清理。這次看到社會局辦的活動,才知道原來有專門清潔保養輔具的團隊,經過師傅們高壓沖洗、蒸汽消毒及保養,輪椅變得煥然一新,觸感清爽舒適,阿雲也開心的表示:「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社會局盧禹璁局長說明,伊甸基金會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自106年開始於新市區正式啟動服務,並提供到宅回收輔具、清潔、保養、維修等服務。許多輔具使用者不清楚輔具需要清潔保養及定期檢視安全性,例如拐杖防滑墊片常因日久磨損,導致失去防滑能力;輪椅螺絲若生鏽也需清鏽或更換,社會局期望透過身障輔具清潔的協助,能夠有效提升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照顧。民眾如欲瞭解詳細資訊,可查詢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身心障礙者福利-公告,或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連絡電話06-2991111分機8616。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水提醒避開年前用水尖峰 提前春節掃除

週三 1 月 17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近期將展開居家環境清潔工作,台水六區處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