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惱人的頑固性網球肘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四十多歲的陳小姐是家庭主婦,備受右手手肘外側疼痛的折磨。起初僅感覺手肘輕微痠痛,並不以為意,也未就診處理。後來疼痛感逐漸加劇,甚至在擰毛巾或轉門把開門時,就會感到突來又劇烈的疼痛。至診所經醫師診斷,為「肘部外上髁伸肌肌腱炎」,就是俗稱的網球肘。陳小姐接受三個月的復健治療,疼痛仍未明顯改善,至成大醫院復健科就診,與醫師討討論各種方式後,陸續進行三次的超音波導引增生治療,並配合正確的運動治療和護肘使用,症狀有了明顯改善,陳小姐也非常開心,能重新找回健康的生活方式。

成大醫院復健部蔡牧宏醫師表示,網球肘通常是因為手指和手腕的長時間不當或過度使用引起的,導致手腕伸展肌與肘關節連結處的肌腱發炎。不僅發生在網球愛好者,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長期進行重複性的手指和手腕動作,也可能引發網球肘。網球肘早期症狀包括肘關節外側隱隱酸痛和局部壓痛點,隨著時間拉長,疼痛會延伸到前臂肌肉及手背。病情嚴重時,甚至會無法使力,導致日常動作都變得困難。

改善網球肘的方式,除了讓手腕休息,也應及早就診,在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若症狀持續或反覆發作,則可以考慮採用增生療法。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是一種高度精準的治療方式,醫師透過超音波準確定位受損肌腱的位置,然後注射合適的藥物,例如高濃度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以刺激受損肌腱的修復增生,減輕疼痛。注射治療通常需進行三次,並依據患者的情況進行調整。治療後,患者需持續進行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同時使用適當的護肘,以獲得更好的效果。增生療法並非適用於所有情況,應經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評估及治療,以確保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透過合適的個人化療法,網球肘不再是長期困擾的疼痛,可重拾靈活手肘,享受生活樂趣。

蔡 永源

Next Post

期勉警局酒駕防制 創造「零酒駕」優質用路環境

週三 3 月 20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警局112年「防制酒後駕車工作」,經警政署評核,榮獲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