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監理站讓高齡者親身體驗路口潛在的風險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3月21日上午麻豆監理站辦理跨機關合作,將行動監理車開到麻豆區埤頭里永安宮廣場,結合社會局、警察局麻豆分局、埤頭里里長一起邀請鄉親長輩們參與「高齡者車輛視野死角與內輪差體驗及路口停讓」演練。布置模擬路口實境「無號誌路口停讓」、「閃光黃燈、閃光紅燈路口」、「停車再開」,運用機車、腳踏車與行人等不同視角模擬,讓長輩騎腳車、扮演行人等,興致勃勃地和宣導人員一起模擬路口狀況:「行經路口時,應停讓行人優先」、「支線停讓幹道」、「同為支線或同為幹道時-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等,讓民眾對於路口之路權觀念有更深的印象。

麻豆監理站站長吳至哲表示,統計國內112年道路交通事故, A1事故死亡人數為3023人,受傷人數53萬9535人,其中高齡者死亡就有1277人,雖較111年減少,但也有42.2%的高比率;65歲以上高齡者交通事故死傷案件,排名前5大交通運具依序為:普通重型機車、腳踏自行車、乘客、行人、輕型機車,這些交通工具都是一般長者日常生活中習慣使用的交通工具,所以我們會積極地提醒老人家注意自身騎乘安全,包含路口過馬路注意事項、主動避開大型車的視野死角及內輪差的危險地帶。

   監理站特別準備了「行動監理服務列車2.0」彩繪專車開來現場,配合彩色地墊、氣球、交通錐劃分出車子前後左右的視野死角與內輪差範圍,長輩們坐在駕駛座位,驚覺車輛死角與內輪差範圍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大,也是常被忽略的危險地帶,透過體驗活動長輩們熱烈討論著「好危險! 真的會看不到耶」、「如果暫停或站在車輛的旁邊,車輛突然要起步或轉彎,隨時都會有生命的危險!」。

    本次交通安全宣導活動有別於以往的靜態政令宣導,採用實境體驗的方式進行,長輩們非常踴躍嘗試,在熱情、活潑、有趣的互動學習中,加深對於防禦觀念的重視及風險認知,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蔡 永源

Next Post

小兒過重不是福-兒童肥胖問題多

週二 3 月 26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在我國依據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2017學年度國小學童肥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