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藥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2024第五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於4月9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嘉南藥理大學首次參賽就在54所學校脫穎而出,以「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家園」計畫獲得「福祉共生組」楷模獎殊榮。

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度報名件數暴增42.5%,共有171件參賽方案角逐7組獎項,整體得獎率僅19.9%。嘉藥USR計畫結合校內3院14個系所教師專長,鏈結8所夥伴學校及合作企業,組成社會實踐計畫團隊,以阿蓮社區為示範場域,發揮共學共長的協力精神,可說是國內大學校院落實USR在地化的典範。

副校長張翊峰提到,面對高齡與少子女化社會,長期照顧與服務需求倍增,是偏鄉社區目前面臨到的現況、問題與挑戰,嘉南藥理大學攜手夥伴學校、醫療院所及合作企業提供專業服務與技術支援,以「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為主軸,涵蓋SDGs中多種項目,擘劃「優化偏鄉照顧資源」、「銀髮多元健康促進」與「友善食品營養加持」三個分項計畫,鏈結社福資源、營造智慧社區及促進在地樂活,藉由阿蓮社區示範場域擴散至鄰近偏鄉,促使偏鄉社區獲得最基本的生活支援、養生保健與休閒育樂。

嘉藥校長錢紀銘表示,很榮幸這次能獲得遠見雜誌所辦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的認同,讓一直以來在USR計畫努力的師生感到莫大的鼓勵。透過USR計畫,呼應現在台灣高齡社會的問題與需求,也結合了本校「藥食粧安」、「智慧生活」及「環境永續」的學校特色,深入高齡化的社區。藉由遠距醫療諮詢服務技術,與阿蓮社區共同探討地方需求,賦能合作偏鄉社區,並朝幸福家園的方向推進,也讓學生體認偏鄉社區,對生長的土地更加熟悉與認同。藉由教師相互協作,發揮互補互惠及共學共長協力精神,期待師生一起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公民責任。

蔡 永源

Next Post

煙波攜手甜點界精品「法朋烘焙甜點坊」推沁檸奶霜蛋糕

週二 4 月 9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年母親節蛋糕決定好了嗎?由煙波集團及甜點界的香奈兒「Le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