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失智友善館揭牌    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照護網絡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區失智友善館今(6)日,於東區崇善里活動中心舉辦揭牌儀式,由衛生局局長蘇世斌、市長室機要秘書陳宗明、社會局專委陳宜君、東區區公所主秘陳俊達、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以及曾培雅議員、曾之婕議員、林俊憲立委服務處代表、王定宇立委服務處代表、王家貞議員服務處代表、周嘉韋議員服務處代表、李宗霖議員服務處代表、崇善里里長陳建銘、崇文里里長陳冠瑒、崇信里里長葉輝宏、莊敬里里長林志勳…等多位地方代表見證下揭牌開幕。營造「憶路有我、陪伴關懷、失智無懼」的友善社區為目標。

   失智人口持續攀升,依據衛生福利部推估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為了讓失智長輩在熟悉的社區安心、安全地生活,並維持正常社交生活、持續接觸新事物刺激,有越多認知促進活動與社交互動,社區支持度越好,就越能延緩失智症惡化。失智友善社區提供一個安心友善的環境,讓長輩可以被了解、被尊重、受到支持。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表示,南市醫失智共照中心從107年成立至今已服務約1600位個案,以輕度失智症居多,顯示失智長輩與其家人都需要社區照護資源的支持與協助。南市醫先後設立東區、歸仁區、關廟區、七股區及龍崎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來服務失智症的長輩。很榮幸這次有機會承辦東區失智友善館,以融入社區發展的方式,結合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培植失智友善社區種子,建構保護網絡,讓失智者有尊嚴且安全的生活在社區中。

    東區失智友善館(東區仁和路70巷38號)今年營運內容與規劃包含:失智友善志工培訓4小時、國際失智月露天電影活動、憶遊童心系列課程、照顧者心動力(結合頌缽與運動)、培訓失智友善天使與組織、照顧者知能座談會、失智個案轉介服務、失智相關諮詢服務…等,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看)發現異狀、(問)主動關心、(留)適當幫忙、(撥)協助報警,打造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友善社區,也歡迎東區商家一起加入失智友善組織行列,意者請洽林專員(06-2609926分機22301)。

蔡 永源

Next Post

嘉藥攜手產官學合作育才

週四 7 月 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嘉南藥理大學攜手臺南市勞工局(今)6日在市府民治市政中心辦理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