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技術引領外科新時代 達文西機器手臂帶來全新手術選擇八旬患者無功能腎臟與結石 靠達文西手術一次剷除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屏東報導】83歲林老先生因連續數天左腰痛和發燒,被送往安南醫院急診,經檢查發現左側腎臟輸尿管交界處,有顆超過兩公分的結石,腎臟嚴重積水且萎縮,造成發炎、疼痛和腹脹等問題。其後,林老先生接受腎造廔引流管等緊急處理,引流出超過五公升的混濁尿液,並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暫時緩解了問題。

結石阻塞問題仍需進一步處理,以避免感染復發。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考慮到林老先生的高麻醉風險,加上家屬希望採取最安全和微創的方式,避免未來反覆住院或增加手術風險,經過討論後,林老先生接受了達文西第四代Xi機器手臂輔助腹腔內視鏡腎臟全切除手術(俗稱「達文西手術」),將無功能的腎臟和結石一併切除。林老先生術後恢復迅速,僅感腹部輕微疼痛,且最大傷口不到四公分,林老先生與家屬對此都感到相當滿意。

董聖雍醫師表示,腎臟及上段輸尿管結石的處理方式有許多種,雖可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或「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等方式單單移除結石,但考量到患側腎臟已經完全失去功能,且未來仍有反覆感染可能,因此決定將結石連同患側腎臟輸尿管,以微創方式一次切除,徹底解決治療問題。

董聖雍醫師進一步說明,達文西手術的微創方式,是一種升級版的內視鏡手術系統,通過機器手臂執行更複雜、細膩的動作,提高手術的精確度和靈活性。相較於傳統的腹腔內視鏡手術,醫師持器械如同拿著長筷子在肚子裡面翻攪,活動角度上有所限制,達文西機器手臂具有多向關節和手部穩定系統,模擬人類精細手腕動作,並提供放大的3D高解析度立體影像,從而更精準地進行手術。

此外,達文西手術在泌尿科領域,尤其適用於攝護腺全切除手術、腎臟部分切除手術等,已成為國內外學會認可的第一線治療方式,能夠有效減少失血量、縮小傷口和降低疼痛,同時加快患者的康復速度、縮短住院時間並降低術後感染風險,獲得更好的預後效果。

目前,達文西手術已在臨床獲得廣泛應用。董聖雍醫師提到,安南醫院引進最新型的達文西第四代Xi機器手臂,無疑大幅提升了外科手術的精確度和靈活度,也為患者提供更精細、高品質的治療選擇。

蔡 永源

Next Post

歸仁警急開道,護送羊水已破孕婦就醫分娩

週一 1 月 29 , 2024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屏東報導】歸仁警分局仁德分駐所巡佐劉進福、警員林庭緯於113年1 […]

您可能會喜歡